当前位置: 汉江师范学院 > 发展规划处 > 工作动态 > 正文
【言论】虚功实做方能行稳致远
日前,汉江师范学院2018务虚会聚焦推进学校发展和“四梁八柱”建设,引发师生员工广泛关注。党委书记纪光录在会上要求大家“谋事要实”不能好高骛远,既要奋力追赶更要脚踏实地,既要努力拼搏更要实事求是,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从具体的事情谋起,小步快跑、尽其所能、坚持不懈,从而积小胜为大胜,蹄疾步稳地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谋事要实”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显然是高度契合、根本一致的。领导干部在谋划学校发展时就必须坚决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空谈,努力克服决策上的盲动性、随意性和片面性,就必须坚决防止拍脑袋决策、冲动决策和短视行为,以负责任、重事业,顾全局、谋长远的心态来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的生态,就必须奋力拼搏、克难攻坚、百折不挠,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谋划好学校的未来发展。
“谋事要实”是我们党“三严三实”教育的内在要求。其精要就在于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各职能部门在研究推进学校发展、谋划学校“四梁八柱”建设过程中,只有始终坚持“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努力做到通盘考虑、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脚踏实地去做,才能把脚步迈稳,把脚印踩实,才能收获发展的果实。
“谋事要实”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集中体现。“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由此产生了我们党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论原则、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调查研究的基本工作方法,以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对学校的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往往对学校发展方位模糊不清,对政策导向一知半解,就往往盘不清家底、弄不准实情,这就必然很难提出务实、管用的计划、思路和方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思、毁于随,谋划学校2018年的工作乃至未来3至5年的规划名为“务虚”实则“谋实”,关乎学校事业发展大计。我们必须本着“谋事要实”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立足学校建设、化债、转型的基本校情来谋公、谋事、谋远,通过开动脑筋、积极谋划力争将有限的人、财、物用在刀刃上,从而切实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的效益,确保学校事业稳中求进、持续向好。
(作者:一粟)


 

汉江师范学院 • 发展规划处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电话:0719-8846109     邮编:442000
 版权所有:汉江师范学院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  2018

学校官微
学校官博